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资讯>详细内容

校园资讯

同济大学刘勇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讲堂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苏庆红 摄影: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34eaa5d046904a019e0ffab5316af5c0.JPG

启航网讯  10月23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四期“知行讲堂”在大活245教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主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的学科意识”,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勇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莉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学术研究的意义展开。刘教授首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历史出发,梳理了马学科的发展脉络,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存在的问题和机遇。指出尽管作为年轻的一门学科,其发展存在诸如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地位落实不到位、学术研究成果创新度不高、学术研究主体站位不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的能力不足、学术研究国际化水平低,国际学术的话语权薄弱等内在问题,但它拥有蓬勃的发展前景与机遇。在国家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马学科的形势下,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更要修炼和养成一定的学术研究素养,认清形势与自我,发挥优势,完成知识积累,完备知识结构。在不断的积累和沉淀中,学会从一定高度的学术站位出发,善于发现学术研究的机会,找到机遇,勇于发声。并强烈建议同学们要学会利用好各种资源库,学会使用大数据。

    郭莉院长在总结致辞中提出马理学科的师生,在新时代应当要树立四种意识:一是使命意识,年轻的马学科目前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说明其学科建设总体还比较薄弱,因此作为马学科的学生要拥有使命意识,承担起学科建设的责任与使命;二是主体意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及要在国际上发声,建立话语体系,必须要立足于中国的现实这个主体;三是创新意识,主体意识要在其他的话语体系基础上发展,就必须要摒弃拿来主义,拥有创新意识。在国际上要形成具有中国气派和风格的话语体系,就更需要创新意识和发展意识;四是问题意识,任何理论研究必须立足于现实问题,理论能解决现实问题才具有现实意义,所以问题意识必不可少。

    此次讲座紧贴实际,内容丰富,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应该树立怎样的学科意识和如何进行学术研究的思考,为师生们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提供了方法论的指导。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