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资讯>详细内容

校园资讯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作者:刘文鼎 摄影: 发布时间:2020-07-12 浏览次数: 【字体:

5288cb4adbc04fae8a6eb8bd8328b3a9.jpg

启航网讯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类进步需遵循人类生态文明规律、自然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为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思想,提升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7月4号至7月9日,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绿动赣鄱,美丽宜丰”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宜丰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当代青年需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为期五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分别参观了新庄自来水厂、宜丰万国矿业有限公司矿业采矿工艺流程、宜丰县生态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宜丰生态环保展示馆,开展了“河小青”、为孤寡老人与留守儿童送温暖、访问新庄镇宋家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假日科普课堂、环保问卷调查等活动。

参观实体企业时,在前辈详细的讲解与对各类工厂工业的工艺流程及设备静距离观摩之下,队员们学习到了丰富的理论知识以及了解到了众多与个人专业相关的工作内容。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队员们深刻地意识到书本是具有局限性的,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要将书本中的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中来,不可局限于理论知识,要“认真学问,练真本领”。

遵照“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实践队在宜丰县新庄乡岭背村开展了“河小青”活动,为当地的河流、村庄进行了环境维护,并在当地开展假日科普课堂,为儿童讲解环境保护和化学知识以及防溺水常识,给小朋友们的心中播下绿色种子、激发青少年对化学的兴趣并让孩子学会远离危险、保护自己。

在为孤寡老人与留守儿童送温暖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相对于物资而言老人与孩子更需要的是他人的关心与关爱,队员们送去的温暖更多的是体现在心中。在访问新庄镇宋家村任驻村杨书记时他也告诉队员们对乡村贫困户的帮助是需要用实际行动展开的,这样村民才能感受到正真的温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五天的实践中队员们发现宜丰县对此理念践行地十分全面,队员们感受到了宜丰对环境的重视,企业排放在国家规定之下有着更高的标准、县中还具有全面的生态环保检测系统。队员们在对新庄乡的村民进行环保问卷调查的过程中发现,村民对政府的环保工作有着高度的认可。由此看来,宜丰是个好地方,它有着优美的环境、热情的人民还有积极为人民做贡献的干部。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组建“绿动赣鄱,美丽宜丰”队伍走进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通过环保科普行,开展“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这支“三下乡”的队伍为当地的环保工作锦上添花,为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的居民们带去了系统性的环保认识,同时也让实践队成员感受到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性,为孩子、老人送去了温暖,并感受到了宜丰人民的质朴与善良,也让当地人感受到了昌航学子的优秀品质。五天多方面的学习,企业的参观增强了队员们的实践本领,懂得要将书本中的知识灵活的转化到实际中去。在对各类活动的开展中队员们明白了作为当代的新青年需要积极的发挥青年作用,要怀着无私奉献的精神,通过实际行动去为人民为社会做贡献。同时,也展现了昌航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的实践决心。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