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南航要闻>详细内容

南航要闻

【疫情防控154】新华网:“他们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江西全力做好外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摄影: 发布时间:2020-02-17 浏览次数: 【字体:

db1a798e93cc45b7991f727ba3cd1378.jpg

  启航网讯  2月17日,新华网以““他们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江西全力做好外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为题报道我校留学生与中国朋友并肩抗击疫情的消息。

  媒体链接:http://www.jx.xinhuanet.com/2020-02/17/c_1125584464.htm

  正文:

新华社南昌2月17日电 “他们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江西全力做好外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新华社记者 吴锺昊

 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外国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省教育部门和各高校采取科学有效措施,保障留学生生命健康安全,让他们在特殊时期,感受到江西人民的关心。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近来,江西高校的外教、外国留学生和校友们从世界各地发来一箱箱口罩,一声声问候,寄托着深情厚谊。

 “以家长之爱照顾好孩子们。”

 过去六年,来自约旦的留学生阿巴迪每年都会利用寒假,到一个中国城市旅游,体验不同地方的春节习俗。今年受疫情影响,阿巴迪取消了前往广州的行程,在学校里度过这个特殊的寒假。

 阿巴迪是南昌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留学生,在近7年的中国学习生活中练就了一口流利的中文。“现在我的父母每天都给我打视频电话,他们很担心,劝我回约旦。但我决定留在中国,待在学校里很安全。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生志愿者。

 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已经关闭了除了南北两院正大门外的其他校门,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了管控,门岗设立了体温检测站,申请进入学校的人员除了要查验证件外,还必须接受体温检测,如果要进入教学楼和宿舍楼,必须再次接受测温。

 南昌大学国际交流学院辅导员刘青华告诉记者,今年寒假,有500多名留学生留校,他们远离故土,与留校的中国老师和同学一起经历这场特殊“战役”。

↑南昌大学留学生在宿舍里学习。

 “他们是外国人,但对我们来说,他们并不是外人。”刘青华说,为了确保留学生在不出校门前提下能够维持正常生活供给,学校把留学生公寓一楼的“留学生之家”自习活动室改造成“临时超市”,学校每日安排专人根据学生需求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及蔬菜、鸡蛋、水果等生鲜及其他食品。

 在江西九江,140多名留学生寒假期间留在九江学院。为做好留学生管理和抗击疫情工作,学校组织志愿者为他们集中购买生活用品,千方百计筹措防护用品,每天对宿舍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杀菌。

 “我告诉我的家里人,这里一切都很好,没有危险,不用担心。”来自加纳的莫妮卡说,她已经收到了学校发放的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虽然外出不便,但她不用为生活犯愁,现在有了更多的时间看书、写论文。

 “我们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

 2月9日下午,由伊朗德黑兰机场寄出,经乌鲁木齐机场热心人士辗转,跨越近6000公里,饱含外教安米尼浓浓真情的两箱N95口罩终于顺利抵达江西。

 安米尼是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应用东语学院波斯语外教。为了买到这两箱口罩,远在伊朗度假的安米尼跑了德黑兰多家药店。

 为了将这两箱口罩尽快运到中国,他联系了两家国际快递公司和两家航空公司,委托了多名朋友。

 跨海越洋而来的口罩传递的是割舍不断的国际友情。

 疫情也牵动着曾经在南昌航空大学学习、工作和生活过的柬埔寨留学生帕克(Bun Park)的心,他第一时间在柬埔寨筹集了3万只口罩运往中国。

 2013年,帕克考取了中国政府全额奖学金,在南昌航空大学攻读航空工程硕士研究生。他一边学习边创业,从义乌小商品市场、南昌洪城大市场、万寿宫联系货源发往柬埔寨。

 “我们是外国人,但我们不是外人。”疫情之下,许多留学生选择与中国朋友肩并肩,一起抗击疫情。

 “在中国的几年里,我感受到中国人顽强的精神。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愿意与中国一起同舟共济!”南昌大学印尼校友会主席、2015级的翻译学硕士彭嫚柔(Ratna)说。

 在“世界瓷都”景德镇,来自摩洛哥的留学生本杰明戴着口罩和学校老师一起下寝室,了解同学们的身体、生活等情况,帮助做好体温登记和防疫知识宣传。

 本杰明是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汉语进修班”的学生。他待人热心、积极活跃,会多国语言。寒假期间,来自不同国家的85名留学生留在了学校。国际学院老师推荐本杰明当楼层长,他毫不犹豫答应了。为缓解留学生的焦虑情绪,本杰明和其他外籍学生一起协助老师做工作。

 “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努力”

 阿巴迪说,他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新闻,了解南昌和武汉的最新疫情。“我爸爸看到了一些夸大中国疫情的消息,他很担心我在这里的安全,但我告诉他那些都是谣言。我在中国学医,我知道这里发生了什么。”

 一些国际学生们自发组织起来,发挥在中国留学的地理优势,利用所在国的媒体资源和语言优势,向国际社会客观讲述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澄清事实,消除误解,把中国人众志成城抗击疫病的形象展示给世界。

 1月31日,巴基斯坦当地知名电视台7 News频道头条播报江西财经大学如何积极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视频来自巴基斯坦籍博士生Aitzaz的现场拍摄。他说:“虽然疫情突如其来,但学校的行动非常迅速,很快为我们提供了消毒洗手液、温度计、口罩和生活所需的蔬菜面包等食品。尽管是假期,老师们却依然坚持在岗,令我们感到温暖和安心。”

 孟加拉国当地卫视DBC News连续多次播报由孟加拉国籍学生Saiyedul制作的视频,全面细致报道了学校如何为每一位在校留学生采购并发放鸡蛋、蔬菜、面条等食品。孟加拉国当地的各大媒体也纷纷转载。他还使用孟加拉语和英语广泛在新闻网站和Facebook等社交平台上报道中国如何抗击疫情。以及留学生如何与中国社会一起联手阻击新冠肺炎疫情。

 更多的留学生通过发朋友圈和在微信群中留言,表达对中国的祝福以及一起赢得战‘疫’胜利的信心。博士生Ali Yousaf在其微信朋友圈发中国加油等消息支持抗疫。

 其他来自俄罗斯、巴西等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们也纷纷在微信上给老师们留言,“我们热爱中国!我们期待疫情结束后能返回学校!”

 “我们要确保病毒不进校园,全面增强学生的防控意识。”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说,教育部门将继续采取科学和细致的防控措施,确保疫情期间的校园安全。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