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文学>详细内容

文学

鉴史

来源:国防生教育学院 作者:14921209钟卓 摄影: 发布时间:2015-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时光周转,又回到了9月3日,这是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全国欢呼的日子。爷爷常说他记忆中七十年前中国的9月3日,目及之处人民都敲锣打鼓高呼嘶喊抗日的胜利,耳闻之处迸发着不间断的强忍泪水的欢笑声。所有亲人生死别离的伤痛和过往生活的艰苦,都于中国取胜的那一天,在这种欢庆的表达中被深深埋藏了起来。

  踏着时光在历史路上留下的脚印,回望一路艰辛。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将中日抗战彻底拉开序幕,日本侵略者用法西斯惨无人道的暴行践踏着中华民族,华夏大地上各处生灵涂炭、民不聊生,鬼子们所到之处无一不是满目疮痍的场面。但我们没有畏惧,更没有退缩,在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奋力反击下,尽管伤亡惨烈,却于最终的战役里取得了胜利。

  有这样一群我们自小就耳熟能详的人们,他们为掩护八路军主力转移而英勇跳崖,他们是狼牙山五壮士!他们也许在人口浩大的中国只是几位普通人,但他们在关键时刻敢于为国人生的希望付出自己的生命,其价值无可估量。他们用行动应证了一句金言:“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抗日英雄吉鸿昌怒斥洋奴,耻笑胸挂木板的“中国人”居昂然上美国街头。正是这种中华民族不屈的气节让他选择了坦然面对内心,我想:一种无比难受的滋味定会涌上每个当事华人的心头!

  正所谓“自古英雄出少年”。抗战时期,中华民族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少年英雄,他们与父辈在一起,用仍还年少稚嫩的身心,扛起了严肃的战争。王二小家住河北涞源的一个小山村,年少的他在山坡放牛时碰上进村“扫荡”鬼子。王小二受胁带路,他把鬼子带进八路军的埋伏圈,鬼子在八路军的伏击下应声而倒,王小二却被鬼子垂死反击的刺刀突入了胸膛。“年少有为”这个词似乎是为他量身定做的成语,他所为之事,为国,为民,实在名副其实,同期,还有生活在冀北白洋淀的小兵张嘎;送鸡毛信的小抗日英雄海娃;帮助八路军的小英雄雨来等系列抗日小英雄。

  古有戚继光抗倭,近有小兵张嘎王小二的故事,每一位英雄都在中华民族危难时刻应运而生,挺身而出,抗日中的坚强,勇敢,团结的精神只是折射中华民族雄伟气节的一面,却也令世人所惊叹,为之折服。我们不能忘记他们的智谋和胆魄,他们应当受人敬仰,千古流传!让每一位聆听了故事的人都得到发自内心的感悟,灵魂的升华。

  2015年的9月3日庆典格外盛大,在外来国家和全国人民的热情注视下,中国强大的国力和昌盛的国防为世人所惊叹。装甲车,坦克,战斗机,等多种海陆空作战装备不可计数,无一不是全世界最为数一数二的顶尖设备,这与七十年前的中国相差甚大。当下的中国正值青春年少,前途正好。但……七十年的过去,我们真的就能忘却国之耻辱吗?兵力强盛的当下就能掩盖住被侵略的事实吗?就能抹除中华人民内心深处的痛苦阴影吗?不,不能,展望今天,虽然类似于日本法西斯侵略事件不再发生在中国,但我们依然不能忘记这份沉珂的历史。从改革开放到现今的繁荣中国,这都是先人前辈用血肉所交换的。在任何时候,作为中华民族子孙后代都应该铭记这样沉重的过往,其意义不在于耻辱之重,而在于得谨记历史给咱们的教训,不能在前进的路上重蹈覆辙,这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只有不忘历史,时刻铭记历史给的教训,才能在世界主流中憨实前进,灾难才不会重演!

  作为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现今的当代大学生,我们是祖国的强因。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只有牢牢把握住学习更多知识的机会,好好精修,养成良好的价值观,人生观和荣辱观,锻炼好身体,时刻准备着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义不容辞的挺身而上,为国尽一份绵薄之力。因此号召所有在学习的少年们:在波涛汹涌的世界河流中,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只有自身打好基础,才能在未来建设中激流勇进,破釜沉舟,才能又快又好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李言金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