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南航要闻>详细内容

南航要闻

我院“三下乡”推陈出新,实践活动卓有成效

来源:启航 作者:杨李君 摄影: 发布时间:2003-07-18 浏览次数: 【字体:
     (院团委) 为了真正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做到实践“三个代表”有新举措和新成效,院团委按照中央和省里的有关精神,认真部署今年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注入新内容,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效果和良好的社会效应。

  今年,我院组建了“大学生党员‘三个代表’社会实践服务团”、“十佳团员、团干标兵‘防治非典’实践服务队”等近30支服务团队,共500余名大学生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中。以学生党员为主的大学生组成的“大学生党员 ‘三个代表’社会实践服务团”到德安县聂桥镇开展文化科技服务活动。该团确定了“三高下乡、知识富农”的活动宗旨,把“高尚理论、高雅文化、高科技”这三高送到农村。他们通过在聂桥镇建立大学生学习“三个代表”研究会实践基地、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给基层党员干部赠送《三个代表学习纲要》等活动,把“三个代表”这一高尚的理论带给当地党员、群众;通过文艺演出、张贴画报等形式,把高雅的文化艺术带给广大农民群众;通过帮德安县政府制作设计网页、开展家用电器维修护理培训班等服务,把高科技带到农村。这些活动的开展,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与时俱进、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的风采。在文化演出、科技支农、送书下乡、社会调查等多种实践形式下,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带到基层、带到农村、带到千家万户,同时,在这些实践活动中,大学生进一步了解民情、省情和国情,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有利于青年的思想成熟和个人成长。

  同期,学院选拔了10位团干、团员标兵,组成“南昌航院赴南丰县白舍镇‘十佳’团员团干标兵‘防治非典’实践服务队”。服务队到达当地后,积极进行调查研究,为当地设计合理的建设和发展方案。期间,队员们充分利用当地的宣传阵地,帮助出好黑板报和宣传橱窗,帮助农民革除生活陋习,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土建系的学生还参与村落规划和房屋设计。除了重点宣传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推广好习惯”防治非典外,还积极开展赠送书籍、科技兴农、支教扫盲、建立南丰密桔销售网络系统等便民富民服务活动,力图通过形式多样的服务,帮助当地发展经济,加快农村经济、文明建设的步伐。该镇的罗家村是我院的扶贫点,为了更好地做好扶贫工作,学院选定该村作为青年文明示范村来建设,并初步提出了今后三年内的扶贫方案。今年的“推广好习惯”服务队身体力行为该村服务,在活动中尤其侧重对该村的帮扶,为村民们实实在在地改进了许多生产、建设上的方法。

  今年,我院文科系找准方向,发挥本系的优势,实践效果也卓有成效。外语系多个班级组建支教队伍,大学生们走上讲台,帮助农村中小学生提高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有的队伍还邀请外教一同下乡给孩子们上课,丰富了“三下乡”的形式,也有助于外国友人加深对中国农村的了解。经管系深入各级国有、私营、合资等企业,学以致用,运用专业知识为国有企业改革和私营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提供建议,他们的意见都得到了有关领导和群众的重视和好评。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在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的特殊时期,组织开展“三下乡”,引导青年学生投身于抗击非典,对于帮助他们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的崛起贡献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在这种形势下,院团委有意放宽空间,让青年大学生自主、自立进行社会实践,检验所学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才干。事实证明,这种新方式适应新形势,目的性和针对性强,深受学生和当地领导群众的欢迎,取得了明显优于以往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应。
【打印正文】